心情隨筆

心情。隨筆 | 農曆年前最後的上班日

2014-01-29

照片 227

(上圖是2006年公司尾牙的照片,裡面沒有我,大家不用花眼力尋找)  

農曆過年前最後上班日的這天,在FB看到不少朋友都說正在公司大掃除,讓我即使賦閒在家數年,還是不免想起過去仍在工作時的情景,特別是最後上班日的這一天。

和其他公司一樣,這天是全公司大掃除的日子,除了要清理自己的座位外,整個廠區也由各部門分配打掃。不過身為老闆秘書,主要就是顧好老闆辦公室的門面即可,而老闆的門面是日日都會維護,所以這天我只需要花一些時間,把過期不用的文件回收銷毀,以及把自己辦公桌擦的亮一些,工作大概就完成。

其實在整理時,手很忙但心情卻有些忐忑,因為一直掛念著:待會領到的紅包會有多少錢?

我承認我很俗氣,只想到錢,但我在意的不僅是金錢本身。而是金錢背後的象徵意義,因為他是直接連結你在老闆心中的份量,也就是老闆對你今年的表現滿意度最具體的評分。

公司還是有以考績決定年終的正規制度,年終也早在過年前幾日就入帳,但老闆還是會在這天,額外發予紅包給有特殊貢獻的員工。因為他覺得制度是死的,不能呈現【真正的公平】,但又不好破壞制度,所以才用under table的方式,來獎勵在他心中為公司努力付出的同仁。

雖然說是under table,但我相信曾經領過紅包的同仁,心中多少都有跟我一樣的想法:不曉得今年能不能拿到?拿到又會是多少?這件事老闆做的算保密,雖然事前我就會按照他的指示開出十數張金額大小不同的支票,但對象會是誰?我也是完全不知情。唯一知道的就是今年最大包的紅包是多少錢 XD

大掃除告一段落後,我就會按老闆指示,一一通知得獎者前來,我想這時間點,大家都會特別留意剛剛打掃有沒有不小心動到電話線,以免不小心漏接電話 XD

當得獎者通知完後,最後就輪到在下本人我。若說我對公司有什麼貢獻,其實都要感謝老闆的支持,除了秘書事務,也讓我負責一些專案計畫。但這些微薄的事情要是和剛才的得獎者相比,根本是拿不上檯面,但老闆每年都還是沒有忘記我,真的很謝謝他。

要是公司賺錢,發紅包也是理所當然,但其實公司經年都是跟銀行借款來發年終,而且是真的會特別借一筆錢只為了發年終。即使如此,老闆還是不肯虧待員工,這才是讓人更感動的地方。

還記得有一年拿到老闆給的紅包,當下就紅了眼眶,不是因為太少,而超乎預期的多。知道老闆真的有看見我的工作表現,而且是持肯定的態度,真是讓人熱血沸騰。老闆雖然只輕輕的說:辛苦你了!但這幾個字就讓自己當下立誓要更努力的工作才行。

我賦閒在家幾年,老闆就在天上過著舒心日子幾年,但今天我特別懷念他。因為自從跟了這麼好的老闆後,讓我很不容易再進入職場,因為很難能再遇到像他這麼信任我的老闆,遇到對員工的態度這麼和善的老闆,遇到話雖不多但卻幽默的老闆,遇到會跟我說海派小姐帶出場價格的老闆。

老闆,祝你新年快樂!!

  • 回覆
    小司麥@u@"
    2014-01-30 於 00:26:23

    祝雪倫~
    馬年大吉大利
    新年快樂!!!
    版主回覆:(02/04/2014 03:00:26 AM)
    小司麥新年大快樂^^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