煎熬心情-望望乳糜胸記事 1

2015-03-22

IMG_2791-1

3/2 興大確診乳糜胸

在興大的這天,我將永生難忘。原本只是抱著帶望望去做檢查的心情,結果在毫無心理準備下被告知【這狀況很危險,隨時都會有休克的可能】【萬一麻醉出現狀況,要不要急救?】讓安逸慣的我當下傻住,心裡全是恐懼驚慌,眼淚不能克制的一直流。即使到現在,一想到當時的情景,心裡還是顫抖著。

我是個沒有特定信仰的人,原本也覺得無好無不好,但此時才發現一旦世界出現裂痕,信心頓失時,連能求平安的對象也沒有。慌張無助的我根本不知該求誰來保護望望,我不想失去他,但卻已經完全由不得我,除了哭泣顫抖不知還能做什麼,內心的平安剎時崩解。

詹醫生留了一管乳糜給我看,讓我知道乳糜的顏色就像養樂多那樣。要是其他時候,對這頭一回看到特別的景象事物,我一定會拿手機拍下來。但那時,我完全沒有勇氣,只能盯著乳糜發呆,多希望一覺醒來發現只是夢而已。

興大的醫生真的很體貼,當時我把望望交出去後,才知道狀況這麼嚴重,我好擔心萬一麻醉出問題,再也看不到他怎麼辦?當下只能虛弱的詢問醫生可不可以再去抱抱他,醫生一點也沒嫌我煩,安排好後就讓我進去看他,正好也聽麻醉醫生做麻醉前的風險說明。

因為沒有預期會麻醉,望望並沒有禁食,但狀況危急也等不及他胃裡的食物消化完,但就可能會有嘔吐的風險。還好醫生說因為不是開刀,所以他會輕度麻醉,讓他昏一下就好,這樣就比較不會有太多狀況。等望望麻醉清醒了,他們又主動帶我再去看望望,讓我真的安心不少。

因為還要排隊再照X光和心臟超音波,醫生建議我回家等候。知道望望暫時沒事,身心俱疲的我決定回家休息,只是人雖躺在沙發上,心卻不能安寧,不時神經緊張的抓起手機看,深怕漏接電話。後來終於接到可以載望望回家的電話時,我一路哭著帶他逃離醫院,好希望病痛也被我甩在身後。

急找熟識的鄭醫生,傷心的說我好怕望望活不過今年。鄭醫生要我不要那麼悲觀,也介紹台北做胸腔鏡乳糜胸手術的同學,對大失方寸的我來說,就像在黑暗中看到一絲曙光。

那一天,我們不斷上網查乳糜胸,不斷害怕就這樣失去望望,夜不成眠,就算短暫的淺睡,也會忽然驚醒。

  

3/03 左岸邱醫生

這天早上,昨天被折騰一天的望望精神萎靡也不肯吃飯,如驚弓之鳥的我立刻提了他去熟識的動物醫院。用超音波看了胸腔,發現又有胸水產生。原本詹醫生交待二週後再照一次X光就已經覺得夠快了,沒想到才隔天就又有胸水,狀況怎麼會這麼兇險?實在很難讓我接受,當下就決定提著望望直衝台北找左岸的邱醫生,看看乳糜權威怎麼說。

邱醫生幫望望照X光後,覺得雖然胸水,但量還不到要抽的時候。接著他翻開圖文並茂的書籍,仔細跟我講解乳糜成因及手術做法,只是心緒不寧的我,一心只想快點找到方法來解決望望的苦痛,無法凝神靜聽。原本當場就預約開刀日期,但一聽說有幾例在手術中辭世的case後,我又猶豫了,畢竟我是要送望上手術台,而不是斷頭台。

才第二天,我就有心力交瘁的疲憊。

  

3/04 吉米哈利吳醫生

在貓友發條的介紹下,第一次走進吉米哈利,不過這次望望沒去,因為主要是來諮詢乳糜胸以及了解他們的經驗及設備。吉米哈利在外科設備還挺肯投資,雖然乳糜案例依然偏少,但列為考慮的醫院之一。

 

3/05 羅大宇 (晚上九點半開始喘)

晚上九點半,望望忽然又開始喘了起來,喘的用力而且喘了好幾次,讓我們的心又慌了起來。此時動物醫院都已休診,只好打去24H的全國動物醫院。在說完可能需要麻醉抽乳糜時,對方也很直接的說因總醫師不在,他不願意接這種有風險的case。

還好貓友橘媽指引明燈,說羅大宇開到半夜,打去一問,正好就是羅醫生本人值班,有經驗豐富的醫生在,真是讓我放心不少。照完X光後,羅醫生說望望是有胸水沒錯,可是他覺得這不像胸水的喘。他仔細觀察望望的呼吸,接著用手指輕捏喉頭,望望立刻就喘了幾聲,所以他推斷這是上呼吸道問題的喘。

這個診斷幫了我們很大的忙,雖然知道望望從小呼吸系統就不太好,但從沒醫生說過這此問題。這也讓我能提醒之後的醫生要注意這個點。

 

3/06 興大林醫生回電

醫者父母心,不止出現在人醫。

我與興大林醫生素未謀面,望望也未曾掛過他的診。只是昨天看了興大門診表,才發現林醫生只有每週二有診。心急的我實在等不了那麼久,所以就寫email,也打去醫院留言,希望能找個時間請教他。沒想到林醫生在他休假日主動回電,不厭其煩的回答我許許多多怪問題,而且一問問了一個小時(還好當時我沒接好他的電話,不小心按到掛斷,所以是我回撥的),也給我很多實用而寶貴的建議。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他更推薦台大的武醫生。

從言談中,我能感覺林醫生是位謙虛有禮的年輕人,講話實在能讓人信賴。如果我們最後決定在台中治療,我還是會在他和吉米哈利中擇一。

  

3/08 沐恩武醫生

我覺得望望有貴人相助。

私下打探了武醫生的風評,果然都極好,但也因如此,想要掛到號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。更糟的是,到3月下旬前武醫生在台大週一上午的診竟然全都休診。正覺得沮喪時,貓友私訊我說武醫生週日有在沐恩看診,這真是太重要的訊息,我終於成功預約到武醫生。

武醫生是一位氣質美女,講話輕聲,專業細心,對望望也很溫柔。她在看了興大報告及我們口述狀況,點出望望的食慾一定要維持住,不然會有脂肪肝問題。尤其零食罐的熱量及養份不足,最好補充AD營養補充品,嘉寶雞肉泥也可以適量餵食。她開了牛璜酸胺粉補充罐罐不足的營養,也針對望望的上呼吸道開了舒緩藥物。此時,就已決定我要把望望交給她。

在照了超音波後,她研判胸水差不多要抽了,但她更建議要先照斷層掃瞄,畢竟找出確切病因才是第一要務。原本她表示要週一台大上班後才能告訴我時間,但當晚十點多她就來電告知週一已排不進去,改週三早上照CT。

謝謝武醫生心裡掛著望望的事。

  

若是要進行風險極高的大手術,建議大家可以多詢問幾家有口碑的醫生。畢竟手術都有風險,沒人能保障不會發生萬一,所以務必找一個能讓我們信賴,專業細心,並打從心底確信會認真仔細照顧毛小孩的醫生,就算發生什麼事,我們也會相信醫生盡力了,而非醫療疏失。如此,萬一真的發生萬一,我們的心才不會更懊悔。

延伸閱讀 

望望生了很棘手的病-乳糜胸 (貓罕見疾病)

望望乳糜胸-1

望望乳糜胸-2

望望乳糜胸-3

望望乳糜胸-4

望望乳糜胸-5

望望乳糜胸-6

望望乳糜胸-7

望望乳糜胸-8

望望乳糜胸-9

望望乳糜胸-10

台大醫院治療說明

沒有答案的答案

  • 艾思麋
    2015-03-23 於 02:38:45

    望望加油!!雪倫加油!!
    版主回覆:(03/24/2015 02:09:48 AM)
    謝謝艾思糜,我們都會加油的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