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隨筆

不是老了退化,是失智症

2015-11-21

IMG_6611.JPG

我爸在八十歲時,身體很是健朗,還出了一本自傳,從撰寫到挑照片到找印刷廠,都是他一手處理。我們只負責受領一本,那時隨手翻完調笑一番,確認自己及姐妹們的戲份後,也就束之高閣。

前陣子想到此書,薄薄一本差點被沒淹没在晝櫃中,還好還在。事隔五六年再看,熟悉中又帶著陌生,心情卻比那時更五味雜陳。

九月份爸爸就醫頻繁,某日外出後竟然掛著尿袋返家,細問也不得法,一會兒說醫生說他尿太多,一會又說尿不出來,直至和醫院確認,才知是攝護腺腫大。之後數日頻頻喊著不舒服要去急診,檢查後是血尿塞住導尿管。總之鬧了這一陣,我們才發現爸爸已經大大的不對,不是攝護腺,而是腦袋。

去年有段時間爸爸忽然很盧, 屢屢說媽媽氣色不好一定是生病了,要我們多關心她。雖然再三跟他說媽媽健康無虞會長命百歲,但他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,一丁點也沒聽進去。因為盧的太異常,帶他就診精神科,結果就只是老了有些退化。

我當場哭了,按理爸爸沒生病應該開心,但我難過的是沒有生病就這麼盧,要是真的生了病,會是什麼模樣?

之後三不五時就吵著說沒錢吃飯,或者有人偷他存摺,那時只當他鬧脾氣,覺得怎麼又來了,但也沒放心上。從攝護腺一事起,我們接手他的醫療狀況,才發現他九月僅一家醫院就排了三次大腸鏡檢查,但一次也沒去,在口袋中發現護士寫的字條,表示爸爸就診時說不清楚,排了檢查又沒來,希望由家人陪同看診。之後也發現他掛了不同的診,但每次問為什麼掛號?醫生說什麼?他都回:忘記了。

這三字箴言也是目前他回我們最多次數的話。

因為要按時吃攝護腺的藥,妹妹也同時接手他原本就在吃的血壓藥。一管之下才發現老人家根本胡亂吃,有時忘了吃,有時可能連吃二次,難怪之前曾發生幾次他外出散步不舒服,要人扶著回來。就算現在實行按時發藥制度,但因妹妹不住家中,前一天傍晚就會把隔日早晨的藥,放在他每日必坐的書桌枱燈前,同時也會提醒他藥放在這,但常常還是忘記吃。

後又掛老年醫學,醫生表示排時間做老年失智的簡式檢查。這次醫生依然不認為爸爸是失智,而是患有過度焦慮的精神病。主要是爸爸只要一、二天覺得自已都沒有排便,就會擔心會得不好的病,沒看醫生就不能安下心來,這也就是他為什麼九月份光這家醫院就排三次大腸鏡的原因。雖然一再跟爸爸說他年初在榮總就有做大腸鏡,醫生說老人家因退化腸蠕動也會變慢,排便不順就多喝水多運動就好。

但講什麼都是多餘的,每隔一陣子他還是會說沒大便而狂吵著要去看醫生。

後來才又發現,他根本不記得自己有大便。他排便應該比我還規律,但他只記得沒大便很恐慌要去看醫生。吊詭的是,他截至目前還常跟我說86歲活的夠本了,一點也不擔心死亡。我說老爸啊!如果真不怕死,就不用為了幾天不大便去看醫生@@

爸爸是退役軍人,他的病歷多在榮總,只是榮總太遠,之前我們都在家附近的醫院就診,但因看不出所以然來,所以只好再掛榮總神經內科。這回我們一陳述爸爸的脫序行為,只見醫生用理解的眼神含笑點頭,說她是主攻老年失智,依她初步判斷,應該是老年失智沒有錯。坦白說在帶爸爸就診這段期間挫折感真的很重,終於有醫生有耐性並了解我們,當下真的好感動。

醫生檢視爸爸之前就診記錄,說爸爸自述:【腦袋轟一聲變成二半】的病症,讓其他醫生懷疑是癲癇(不是羊癲瘋那種),所以一直往錯誤方向檢查。

她當下就開了失智檢查,這次我們才知道全套的失智檢查,家屬的作業比病患更難做@@ 

爸爸被帶入房間由醫生詢問事宜,我們倆在外面被發了一本頗有厚度的作業。上面印的肯定是繁體中文,我們字字認識,但卻很難下筆,因為有的題目不太能理解到底要問的是什麼?有的題目是不知該如何回答?總之我寫到頭痛就換妹妹寫,妹妹寫的不耐再換我接手。等好不容易寫完,爸爸的測驗老早就做完了。

妹妹還發現一件怪事,爸爸吃完中飯不久,就又把準備在電鍋中的晚餐吃光。她原本懷疑是不是份量準備不夠?或是老人家嘴饞?但幾次後就懷欵他根本是不知飽餓,他只是忘了自己有吃中餐,翻了電鍋發現有食物就吃了。

次回就診,醫生表示這的確這也是失智的一種症狀,同時也確認爸爸是老年失智無誤。雖是意料中事,但經由醫生確認還是很感傷,幾年前還能寫書的人,腦袋卻已經逐漸崩壞,這真是個殘酷的玩笑。

前幾日回家孝親,爸爸說要走去碧潭大賣場買醃蘿蔔,路程實在不近,我不放心就陪著他去。一路他興致很好,跟我聊台灣的未來,曾國藩的後代,聊以前中秋節我們會去碧潭賞月等等。但他在關鍵的轉彎處錯轉去捷運小碧潭站。到了捷運站我問他賣場在那裡?他才狐疑看著捷運站說:賣場在裡面。

坊間有很多書教親子關係,教夫妻關係,教如何管理,教如何賺錢,但卻好像沒有教如何照顧失智長輩?教我們如何收起脾氣,有耐心的面對不知是真忘記還是假忘記的長輩?我只知道這場仗才剛開始,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。

  • 蘋果市集
    2015-11-24 於 00:38:43

    現在他就是個老孩子,加油!
    累時記得深呼吸。
    版主回覆:(11/26/2015 01:50:40 AM)
    謝謝蘋果姐姐

  • azurre
    2015-11-24 於 00:15:54

    爸爸和你們都加油!!
    版主回覆:(11/26/2015 01:51:13 AM)
    謝謝您的鼓勵^^

  • Grace幸福漫步
    2015-11-23 於 08:50:52

    加油喔~
    版主回覆:(11/26/2015 01:51:26 AM)
    謝謝芮芮^^

  • Joyce
    2015-11-23 於 08:34:09

    加油!
    版主回覆:(11/26/2015 01:51:40 AM)
    謝謝^^

  • 蛋蛋姨 VS egg 姐
    2015-11-21 於 21:15:23

    鼻頭酸酸的 一家子健康最重要
    加油!!
    版主回覆:(11/26/2015 01:51:56 AM)
    謝謝^^